失眠:不求仙方只觅睡方

2006-12-15 11:39:00 来源:

     一个正常人,不吃饭可以活20天,不喝水也可以活7天,如果不睡觉则只能活5天。无论凡夫俗子还是富翁贵胄,其生命需求都不外“日求三餐,夜求一眠”。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每天能否睡个好觉,也该是人生是否幸福的一个重要标准。[-hzh-]

     健康睡眠的标准:(一)上床后到入睡的时间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即可入睡。(二)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中途不醒。(三)早晨起床时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失眠的主要症状是上床难于入睡,或早醒或多醒,或多梦、恶梦、似睡非睡或通宵失眠。

     现代人为什么睡不着?大致有如下原因:(一)体质因素:性格偏兴奋型,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敏感、遇事多思多虑、聪明能干、工作学习很认真、不肯马虎、责任心强,往往是中壮年、干部、经理、管理层为最多。他们多系肝气偏旺型。(二)精神心理因素:情志不悦,忧郁焦虑,精神抑郁。失眠与抑郁的关系,是“鸡与蛋”的关系,很难分清先有失眠还是先有抑郁。(三)疾病因素:如心脑血管病。

     失眠的中医病机是气血阴阳失和,脏腑功能失调,而致心神被扰,神不守舍而不得安眠。根据“肝主情志,心主神明”和五脏皆有不寐的理论。临床治疗分为肝郁血虚型、心肾不交型、心脾两虚型,痰火内扰型。常见的多是肝郁心虚型。可选用疏肝解郁养心安神方药:白芍、甘草、郁金、百合、枣仁、熟地、女贞子、钩藤、生龙骨、红枣、水煎服,按其体质虚实增减其药与量。

  此外必须采用如下辅助治疗:(一)拥抱阳光,适当运动。最宜散步,运动可提高睡眠质量。(二)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当然放点蜂蜜较好。(三)睡前洗一个热水澡。(四)睡前轻轻地搓揉耳垂到发热为止,因耳垂上的安眠穴按摩有助于睡眠。(五)多做善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心情好,睡眠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