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缺斤短两大脑会受伤

2008-12-23 18:33:09 来源:

      以前经常熬夜加班,有时几天都不睡。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发现自己常常记不得说过什么。现在退休了,整天昏昏欲睡。

      睡眠不足引起大脑功能失调

      为什么睡眠不足的人会记不住谈话的内容?换句话说就是,大脑怎么知道你在该睡的时候没有睡?当大脑在睡眠太少的情况下工作,就会在很多方面出现功能失调的表现:

      1.反应速度降低。

      2.不能很好地同时接收和处理多方面的信息。

      3.创造力下降。

      4.记不住该记的东西。

      5.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大脑通过两套系统控制睡眠

      研究表明,大脑至少有两套系统在调控睡眠。其一是人们熟知的睡眠?觉醒中枢,位于下丘脑,调控机体24小时的生理周期。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它是怎样向机体发出睡眠或清醒信号的。

      如果人们不顾睡眠?觉醒周期而整夜不睡,那么机体的平衡就会被破坏,这时第二套监控系统就开始发挥作用了。它的主要作用是追踪睡眠到底短缺多少,不管是因为睡眠不佳还是因为该睡的时候不睡,它都会尽很大努力把欠下的睡眠债“补”回来。关于这种调控系统人们知之甚少:它在哪儿,又是怎样追踪你欠下的睡眠债的?尤其是当这种债是日复一日积累下来的时候。还有,缺少睡眠到底又是怎样对大脑造成损害的?

      腺苷可能是关键

      目前科学家认为,这一系统中有一种被称为腺苷的物质可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清醒状态下脑细胞行使正常功能,同时排出腺苷,这种物质能对脑细胞发挥正常的觉醒功能起到抑制的作用,所以多到一定程度后人就会感到困倦。当机体终入睡后,脑细胞工作减少,腺苷又被摄取回脑细胞。当人再次清醒过来以后,腺苷又再度被释放出来,如此周而复始。咖啡之所以提神,正是由于咖啡因能够阻断腺苷的抑制作用。

      要想真正了解睡眠缺乏是怎样影响和改变大脑的,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有科学家乐观地估计,未来5年,在这方面将会取得令人振奋的进展。

      但从现在的研究来看,我们还不能欺骗大脑,也就是说,我们平时一点一点欠下的睡眠债,早晚是要还的,否则大脑会让你的机体付出代价。所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无论是从工作效率还是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明智之举。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