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眠了,怎么办?

2008-12-23 18:33:34 来源:

 
  主讲: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精神科教授李舜伟
  撰文:健康报记者魏兰新
睡前散步有利纠正失眠吗?

  睡眠的前提是全身放松,包括精神上、心理上和身体上的放松。

  的确,睡前从事一些有利于放松自己的活动,对睡眠是有利的。比如放弃需要冥思苦想的钻研,代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听一段轻音乐,看一会儿电视等,都可以达到心理放松的目的。

  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也有利于身体放松。比如晚餐后或入睡前到室外散散步、慢跑一会儿、遛遛狗、打打拳,这样可使肌肉因活动而血流通畅,流向大脑的血流就会相对减少,人便易于入睡。在散步时,精神也会得到放松,这也有助于睡眠。当然,睡前不能去跑百米,或参加激烈的比赛,那样反而会使大脑兴奋起来,难以入眠。


怎样治疗失眠?

  切记:药物是较后一步,而且只能短期用,不可经常服、长期服,否则难免会出现副作用。

  前面讲了,失眠只是一种症状,在它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疾病。所以,出现失眠症状后――

  首先,应该查找原因,并对因治疗。如控制血压,治疗各种慢性疾病等,只有去除病因后失眠才会好转。

  第二,调整好情绪。心情不好时是很难睡好的。

  第三,注意睡眠卫生。在很多情况下失眠都与不良睡眠习惯有关。具体包括:


  (1)每天准时起床,包括节假日。即使失眠了,也不要老躺在床上,该起床时就起床。
  (2)起床后稍稍做一些体育锻炼。
  (3)白天尽量不午睡。
  (4)晚餐不要吃得太饱。
  (5)黄昏后尽量不食用、饮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的食物、饮料和药物。
  (6)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
  (7)睡前可以温水淋浴、盆浴或泡泡脚。
  (8)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
  (9)卧室环境要舒适,避免强光、噪声,温度以18~20℃为宜。

  也许你会说,这些都是老生常谈。是的,可为什么老是常谈这些呢?那是因为这些重要,而且要想真正做到不容易,能够持之以恒地做到更不容易。

吃安眠药有什么窍门吗?

  治疗失眠,首当去除病因:身体有病的,治疗疾病;环境不佳的,改变环境;精神心理有矛盾的,解决精神心理问题。

  只有在失眠较为严重、拖的时间又比较长的情况下,才可考虑吃安眠药。我在这里讲一下“理想的”安眠药应该什么样,大家可以参照选择。
  (1)能够很快催眠,服用后30分钟内一定可以入睡。
  (2)不引起睡眠节律改变。
  (3)没有宿醉作用,即第二天醒来后服药者无头昏脑涨、昏昏沉沉像喝醉酒一样的感觉,相反应该自觉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提高。
  (4)无呼吸抑制作用。
  (5)不引起药物依赖,即成瘾。
  (6)和其他药物之间不发生相互作用。

失眠病人能长期用安眠药吗?

  一种安眠药,一般不应连服4周以上。4周后应当停用2周。如果需要再用,应换另外一种安眠药,以预防安眠药的成瘾或药物依赖。

  我曾诊治过不少长期失眠的病人,实际上许多是抑郁症,但病人嫌转诊到精神病院“名声不好听”而不肯去,结果就在门诊拿大量的安眠药,一吃就是几年、十几年,较终形成药物依赖,不得不住进精神病院“戒毒”。还有些病人不愿承认自己有抑郁症,长期自己吃安眠药,较终因抑郁症状加重而自杀死亡。另外有些病人明明知道自己是抑郁症,但看到抗抑郁药说明书上写着不少副作用,就认为药物不好不如不吃,结果症状恶化自杀死亡。作为医生,面对这样的病人,我们痛心万分:能治的病偏不治,结果以悲惨的结局告终,真是太无谓了!

  较后我要再一次告诉读者:安眠药不是解决长期失眠的好办法;解决失眠的较好办法,就是查清病因,对症下药。  

3333
3334
更多>
  • 疫情期间总是失眠怎么办?让针灸助你一夜好眠!

    针灸治疗失眠,效果较好,并没有副作用不会产生依赖性。失眠病位在心,与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中医认为睡眠是阳入于阴,阴阳环抱,人就处于睡眠状态。如果阴虚阳亢,阴少阳多,就不能形成阴阳环抱的状态,人的大脑兴奋,不容易入睡而导致失眠。针灸可以调节阴阳,针刺滋阴降火的穴位,可以调整阴虚火旺型的失眠。

    ... 详情
  • 针灸治疗失眠是什么原理?针灸治疗失眠怎么治疗的?

    失眠让漫长的黑夜中的你越发清醒,明明白天有那么多工作要完成,不睡第二天哪有精力!然而,闭上眼睛,还是睡不着,咋办?让中医针灸助你安眠!这是什么神奇原理?中医是如何操作的?咱们来了解一下!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