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京人都少睡25分钟

2006-11-10 15:12:00 来源:

 专家解读——北京人为什么每天都少睡二十五分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拥有高学历、承受巨大压力的年轻白领们确实存在着严重的睡眠障碍,夜间难以入睡和早醒成为影响他们正常睡眠的两大问题。[-hzh-]

  “20-35岁年轻人的睡眠障碍集中在夜间入睡困难、凌晨易早醒这两方面。”昨天北京同仁医院神经科主任张晓君告诉记者,引起这些年轻白领们睡眠障碍的原因主要是外在工作压力、财务危机等“负生活事件”,打乱了人体内在的正常的睡眠周期。

  张晓君介绍,在门诊咨询睡眠问题的年轻白领们大多承受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和凌晨四五点钟就早醒的困扰。因为外在长期沉重的工作压力,或离婚、财务上的突发事件使他们易产生焦虑、抑郁情绪,同时也影响到人体内在的神经系统功能,打乱了正常的睡眠周期。

  “人体正常的睡眠周期分四个层次”,张晓君解释,、2个层次属于浅层次睡眠,第3、4个层次属深度睡眠。按照人们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的正常睡眠规律,浅层次睡眠时段为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2点,深度睡眠时段是凌晨2点到6点。而年轻白领们入睡困难、凌晨易早醒就打乱了这个睡眠周期,睡眠时间只停留在短暂的夜间12点至凌晨4点,没有持续连贯的深度睡眠时间,从而影响人们的睡眠、生活质量。

  北京人为什么少睡25分钟——之误区

  八成睡眠障碍患者曾回避求医

  同仁医院睡眠呼吸障碍中心医生王小义指出,“睡眠障碍患者就医前,多数人都曾使用过睡眠仪、呼吸器等设备,但都感觉没用后拖了很久才来医院看病。”

  王小义说,在门诊时医生会询问每位患者是否治疗过睡眠障碍,80%的患者都表示曾经自己给自己治疗过此病,或根本不知道打呼噜还是病,在家属、媒体的提醒下才想到就医,几乎很少有人优选咨询医生。

  医生分析,这与人们不了解睡眠健康知识和盲目相信广告所宣传的睡眠产品有关。而虽然有些患者意识到应该就医,但工作时间繁忙、抽不出时间也是一个因素。

  同时医生表示,睡眠仪的作用只是通过转移患者注意力、放松紧张心理来帮助睡眠,建议患者一旦出现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失眠、打鼾等睡眠障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神经科治疗。

  北京人为什么少睡25分钟——之偏方

  睡前吃任何食物都助入睡

  睡眠调查显示,14.28%人睡不着时会选择喝点红酒或牛奶。北京同仁医院神经科主任张晓君表示,睡前吃任何食物都能帮助人们尽快入睡,但长期喝酒对身体不好。

  红酒对帮助人们尽快入睡只有短期促进作用,但长期饮用却没有好处。因为红酒的成分是酒精,酒精可以使人在短时间内兴奋,然后产生抑制大脑皮层神经,使人昏昏欲睡。但早上醒来人们往往容易出现头疼、精神不振,时间久了会损害人体健康。

  那为什么睡前吃任何东西都能帮助睡眠呢?这是因为睡前吃食物可促进胃血液循环,同时减缓了大脑的血液循环,让人们出现困乏感帮助入睡,这也是为什么吃完午饭后下午容易犯困的原因。由于牛奶易于被胃吸收,所以入睡困难的人在睡前可饮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