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家几种帮助睡眠的方法

2006-10-24 17:42:00 来源:

  每天睡眠前,口服一汤匙蜂蜜
 
  正确的梳头方法是: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头数十次或数百次后,再把头发整理、梳至平滑光整为止。所用头梳宜取木质如桃木或用牛角等天然材料制成,梳齿易圆滑。梳头时间一般取早晚各5分钟,其余闲暇时间亦可,切忌在饱食后梳理,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梳头时还可结合手指按摩,即双手十指自然分开,用指腹或指端从额前发际向后发际做环状揉动,然后再由两则向头顶按摩,用力要均匀一致,如此反复数十次,以头皮有微热感为度。[-hzh-]
 
  临睡前可以饮一杯温牛奶
 
  用核桃仁配以黑芝麻、桑叶各50克捣成泥状,每次服15克
 
  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能加快入睡时间,也可与百合煮粥食用
 
  每晚吃一把瓜子,可起到安眠作用
 
  用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后服,对身体不佳而引起的夜寐不安特别适用。
 
   汤补:
 
  一、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          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二、静心汤: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三、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c.c.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c.c.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四、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c.c.煎成50c.c.,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五、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六、养心粥: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c.c.的水煎成500c.c.,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七、百合绿豆乳:取百合、绿豆各25公克,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于脑部转成血清素帮助睡眠。
    
  牛奶浸浴治失眠     
 
  喝牛奶能帮助睡眠安稳,浸牛奶浴也可以治失眠!由于浸牛奶浴可使身心得到松弛,加上牛奶香味能安定自律神经,从而发挥促进熟睡之效果,除此之外,据载常浸牛奶浴对于改善多汗症亦具良好的功效呢!
 
  方法:将注入浴槽的水温调至35至40度,然后倒入2至3公升牛奶(以一般浴缸为准),搅拌均匀至半透明,浸泡20至30分钟左右。真是至高无上的享受!
 
  入浴完毕后宜及时把水冲掉,清洗浴槽,这样一来,浴槽内便不会留下并非人人喜欢的牛奶味。

  消眼浮肿     
 
  牛奶亦具收紧肌肤功效,若早晨起床发现眼皮浮肿,可用适量牛奶和醋加开水调匀,然后在眼皮上反覆轻按3至5分钟,再以热毛巾敷片刻,眼皮瞬即消肿。
 
  想方法简单一点的,可先将两片化妆棉浸以冻牛奶,然后敷在浮肿的眼皮上约10分钟,再用清水洗便可。

  需要大约在晚上10点左右上床睡。思想不能平静者:你也许体验过有时睡意很浓,但由于思想不能平静而无法入睡。下面有几种方法以控制思想,不防试以试。A、消除所有进食物中的刺激物质,特别是咖啡因(咖啡、巧克力、绿茶),即使是清晨也应避免。B、晚餐在晚上6点-6点半之间,以使入睡对食物有充分的消化时间。c.晚上请不要看电视,因为电视以绚丽的彩色、刺耳声音、强烈的情感图象等在很大限度地刺激你的神经系统。所以建议你在夜晚保持休息和避免刺激,以使你保持思想平静而有助于睡眠  D、如果你思想不能平静而无法入睡,请注意集中意念。你可以在每次呼吸时重复一种安慰语,例如:当你吸气时你要想象你自己正在“吸入”,而在呼气时则想象正在“呼出”,你选择任何你所喜欢的词或句子,这种方法可渐渐让你恢复到平静。

  要养成按时入睡和起床的良好习惯,遵循睡眠与觉醒相交替的客观规律。另外,睡晚饭不要过饱和过晚,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晚上不宜吸烟,不宜饮用浓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也不要喝过多的饮料或流汁。烟、茶和咖啡等会刺激大脑,使大脑不易进入抑制状态。而饮用过多流汁会导致小便次数增加,不利于再次入睡。前不要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避免剧烈的运动或体力劳动。睡前刷牙,洗脸是很有必要的,较好还要养 成温水泡脚的习惯,这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有利于很快入睡。内衣要宽松、柔软舒适,并勤洗换。被褥要保持干净,经常凉晒,以保持干燥和杀灭细菌。卧室宜整洁,空气流通,以利于健康。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