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特性影响睡眠

2006-09-20 16:55:00 来源:

        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微微在“女性与失眠问题”交流会上指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性,如经期、孕期和更年期,都会影响其睡眠质量,这是因为女性经历的激素水平变化对睡眠有一定的影响,如雌激素和孕激素。美国睡眠协会调查发现,有50%的女性称经期水肿干扰了自己的睡眠。这些女性抱怨她们每次月经周期会干扰睡眠平均2到3天。此外,怀孕时的疼痛、恶心、腿抽筋、胎动和胃灼痛等躯体症状和沮丧、忧虑和焦虑等情绪变化也都会妨碍女性睡眠。[-hzh-] 
   
  调查还发现,78%的女性报告在怀孕期间比其他时间有更多的睡眠困扰。虽然每个女性的更年期症状都有所不同,但是在更年期报告睡眠问题却是大多数妇女的共同之处。雌激素水平的改变和降低会引起很多更年期症状,包括潮热,即意想不到的全身发热感,通常还伴有出汗现象。有36%的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称自己睡眠时有潮热,潮热平均持续五年,平均每个月有5天会妨碍睡眠。“虽然总的睡眠时间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却有损睡眠质量,”张微微说,“因为潮热会使人频繁醒来,导致第二天感觉疲倦。”张微微还指出,激素不是影响睡眠的无出其右因素,各种压力、疾病、饮食、生活方式和睡眠环境等都会影响睡眠。
 
  专家称:好的睡眠不无出其右时长还有时段的要求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曾湘豫说,黑眼圈是睡眠不佳的表现,虽然有些人起得晚,睡了很长时间,但这只是补充了睡眠的“量”,并没有改变睡眠的“质”。质量好的睡眠不但有“时长”的需要,还有“时段”的要求。曾湘豫说,保证足够量的睡眠固然重要,但并不是睡的时间越长就越好,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长短不定,一般在4到12个小时。除了睡够一定的时间之外,还要注意睡眠的时段。
 
  调查表明:每4位母亲中有3人感觉疲倦
   
  国际睡眠组织刚刚发布的一份调查表明,报告失眠的女性比男性要多。30岁到60岁的女性在一周的工作期间内,平均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41分钟。每4位母亲中,有3位称自己总是“感觉非常疲倦”。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