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可帮助睡眠

2006-08-31 16:23:00 来源:

  以前,失眠被看作是心理和情绪的因素所致,人们多依赖安眠药物来解决。然而对于学生来说,经常服用安眠药来帮助睡眠会因药物的副作用而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出现记忆力减退、思维障碍等症。[-hzh-]
 
  除了好的作息习惯,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睡眠。
 
  现代医学认为,夜晚的困倦程度与食物蛋白质中色氨酸的含量多少有关。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血清素——五羟色胺。它能使大脑的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从而产生困倦思睡的感觉。在众多食物中,色氨酸含量高的食物首推小米。小米的蛋白质不含抗血清素的酪蛋白,同时又富含淀粉,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因而可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所以,晚上常喝小米粥有助安眠。牛奶中色氨酸的含量亦很丰富,同样具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同时牛奶中含有乳糖、20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亚油酸及亚麻酸以及种类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这些物质能消除脑细胞的紧张状态。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也有利于睡眠。
 
  在众多水果中,苹果、香蕉和梨是碱性食品,具有抗疲劳作用。如因过度劳累而失眠,吃些水果则有消除疲劳及安眠的作用。
 
  此外,食醋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促进糖的代谢,并使肌肉中的疲劳物质乳酸和丙酮酸分解,从而解除疲劳。因剧烈运动和劳累而不能安眠时,睡前用一匙食醋加温开水对饮,也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安眠良药。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